「鮮果日誌Fruit Days,我的鮮果滋味徵文活動」參賽作品 

 

作者:紫依

 

硬柿子

 

 

 打從第一眼看到柿子,我就喜歡它。雖然它沒有甜美的香氣和鮮豔的外衣,我依然可以看見它該有的迷人風采,是任何水果無法批敵的。

 

 「爸爸,柿子可以吃沒有?」我迫不及待看著老爸。希望能趕快把它的皮剝了,把果肉送到口中。「還沒,妳自己摸摸看,還是硬梆梆的,若急著要吃的話呀,吃起來的滋味會澀澀,滿嘴苦苦的喔!」「喔!」我失望的回答。父親仍然接著說:「吃柿子,也是一門大學問。太硬不行吃,強摘的果子必定不甜,就像妳還沒有成熟就想談戀愛一樣,那滋味必定如嚐澀果一樣,苦不堪言。但是太軟,又快要爛掉。所以要等到適當的時機,等柿子軟硬適中時,在去品嘗它,柿子才會好吃,這樣妳懂了嗎?莫心急澀了舌頭。」

 

 爸的一番吃柿子哲學,讓年紀小的我上了一堂人生哲學課。《留侯論》一文強調的,不就是「忍」這一字,小不忍則亂大謀,歷史中更是有許多慘痛的例子,驗證了沒有「忍」的下場。假使項羽當時忍一忍,別這麼氣急敗壞在烏江自吻,或許可以改變歷史東山再起再創新帝國,也不是沒有這個可能。韓信當時一忍了胯下之辱,日後成了大將軍,先有砥礪心智才會有一番成就,算是世界上不變的定理。不勞而獲或是太心急,最後的後果可想而知當然不是多麼美滿,但是絕對不是吃了一顆硬柿子澀口的簡單下場,也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!

 

 吃水果還可以上一堂不可多得的人生哲學,真是一舉兩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uit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