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020-051.JPG

【新聞】初秋多吃葡萄可以排毒消解內熱

2009-08-19 17:59:07  來源:健康時報      實習編輯 張偉娜

 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節,作為世界四大水果(蘋果、葡萄、柑橘和香蕉)之一,葡萄除營養豐富、酸甜可口外,初秋時節多吃還能幫助機體排毒,解內熱。

    中醫養生專家、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楊力教授說,中醫認為葡萄可以益氣補血、生津止渴、健脾利尿。人體在經歷了一個炎熱潮濕的夏季後,體內聚集了大量的毒素,而且內熱重、身體困乏,葡萄有很好的利小便的功效,在初秋季節,適當多吃一些,可以幫助人體排出毒素,消除內熱。

    紅白綠紫黑,市場上的葡萄色彩各異,楊力教授說,除了葡萄共有的營養以外,不同顏色的葡萄各有營養偏重性。

    紅色葡萄含逆轉酶,可軟化血管、活血化淤,防止血栓形成,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。逆轉在紅葡萄皮裏含量最豐富,最好連皮一起吃。白葡萄具有補肺氣、潤肺功效,很適合咳嗽、患呼吸係統疾病的人食用。綠葡萄則偏重于清熱解毒。紫葡萄富含花青素,可以美容抗衰老。黑葡萄則滋陰養腎、黑頭發的功效更為突出。

  

  “吃葡萄不吐葡萄皮”,從營養角度說,這句順口溜應改為“吃葡萄不吐皮和籽”,葡萄皮和葡萄籽聚集了葡萄中大部分營養,吃葡萄時最好整顆吃。如果覺得口感不太好,可把葡萄連皮帶籽榨成葡萄汁飲用。但要提醒的是,葡萄性偏涼,胃寒的人一次不要吃太多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uit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